学校主页 意见反馈
您所在位置: 首页 > 部门动态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
部门动态

多措并举,扎实做好防疫期间财务保障工作
时间:2020-05-07来源: 作者:点击数:

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,财务处积极按照各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,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,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,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各项财务工作,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。

一是迅速行动,全力做好经费保障。根据教育部、财政部防疫工作相关通知,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实际需要,于2月初,制定《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保障预案》。

迅速调整校内经费预算,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;成立防疫经费保障工作小组,明确职责和工作措施;建立工作群,快速解决各项疫情防控资金需求问题。

二是精细筹划,确保财务流程顺畅。为保障疫情期间财务报销工作的正常进行,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,财务处先后出台两个阶段的《防疫期间财务报销工作方案》,按照“线上报销、远程审核,自主投递、适度隔离,分批支付、确保重点”的原则开展报销工作。报销方案充分考虑防疫各项要求,对报销业务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,在确保防疫措施落实的基础上,《疫情期间财务非接触式网上报销流程》实施顺利。

三是平台支撑,加强信息手段运用。疫情防控以来,财务处积极发挥财务信息化平台作用,进一步完善了网上报销平台、收费系统的功能作用,并简化业务流程。业务办理网上提交、财务审核网上进行、报销单据自主投递,保障了财务业务办理的及时性,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,提供了有力的财务支撑。


四是凝心聚力,加强工作协调配合。疫情防控期间,与学生工作部门、学位管理部门、后勤部门等密切协作,同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。及时落实和保障了学生防疫补助和助学金发放、毕业审查、物资采购等多项重点工作。

在做好财务保障的同时,财务处建立了工作日打卡和健康申报制度,全面掌握职工防疫信息,做好精准摸排。每天传达、统计、上报疫情信息,做好未返校教职工政策宣讲和心理疏导,督促教职工落实健康观察要求。同时,尽量减少到校人员数量,做细各项防控措施。

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,财务处将按照《返校复课期间财务保障工作方案》,继续坚守岗位,以科学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,持续为广大师生提供及时、贴心、高效的财务服务,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与坚强保障。

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财务处

2020年5月7日